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OLYMPUS E-P3(V) Abstract Power



這次 Olympus 為E-P3換上了新的感光元件/處理器組合.
新的TruePic VI處理器最重要的改變在於採用雙核心架構.
在拍攝完照片後可以用一顆核心處裡照片,另一顆核心處理liveview取景.
結果就是讓每張照片間的拍攝節奏大幅加快.
不會有那種老是在等相機的感覺.

節奏是我對相機反應相當要求的一點,
這點在E-P3上總算讓我有點人機一體的感覺了~



這次Olympus的宣傳中,打著大大的世界最速AF稱號...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宣傳手段~ 為了這稱號,論壇上大家你來我往
卻很少人有看過這些測試的條件為何.

Olympus這次宣稱的測試條件,是配上三倍左右的標準變焦鏡測試.
也就是大多數的kit鏡...



先不論有沒有到達所謂的世界最速,這個測試條件告訴了我們兩件事~
E-P3所選的比較對象,並不是最高檔的鏡頭...

但另一方面,Olympus直接把高速對焦的機制下放到最低階的kit鏡上
並且有相當快速的表現...

這是我使用O家單眼時就一直很欣賞的一點,
相較之下不會為了分級,而閹割重要的拍攝功能.



實際上機測試對焦的感覺,就是很快...
有沒有世界第一快?

我不知道... 也不重要...

因為這樣的速度已經完全可以滿足我拍攝的需求了.



更大的好消息是,新的對焦系統讓ZD鏡對焦都變的迅速...
m43系統的一大優勢, 就是對於43系統有AF上的相容性.
尤其43系統後期的鏡頭都開始重視liveview對焦所需的馬達技術.

這次將ZD 14-54 II 接在E-P3上測試,
在室內的對焦速度已經完全追上E420的相位差對焦.
拍攝上完全不會有巡焦所造成的遲疑.



E-P3這次採用的對焦加速方式,
是將感光元件對焦時的取景頻率拉到每秒取120張畫面(以前是60張).

這個方式並不是首創, Panasonic的GH2便是採用這種方式達到高速AF.
不過我並不會因此說Olym總是走在Panny之後~



因為除了感光元件外,高速對焦的另一個要點就是鏡頭~
Olympus在mZD 9-18時發表的MSC技術,就是利用光學設計讓對焦鏡組微型化.
一但對焦鏡組變小變輕,前後移動的反應就可以變更快.
這也是為啥專業DSLR對焦速度跟E-P3佔不太到便宜的原因,
大片幅大光圈的DSLR鏡頭都擁有相當重的對焦鏡組.

而在那之後, O記也開始進行mZD鏡全面的MSC化.
到目前為止只剩下17mm/2.8沒有用上此技術.



至於鏡頭, Olympus這次也搬出了不少東西~
尤其是相當夢幻的全金屬m.ZD 12mm高階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