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OLYMPUS E-P3(III) Direct Handling


EP3強調的一點, 就是它具有相當豐富的實體按鍵與轉盤.
這對拍攝時的反應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EP3配有觸控螢幕, 但在定位上是完全屬於輔助性質.
真正拍攝時, 實體按鍵的操作遠比選單來的直覺快速.



E-P3的機頂配置有一個模式轉盤,電源鍵,快門鍵與FN2.
模式轉盤是金屬切削成型.轉動的手感紮實偏緊.
上面的模式都是陰刻,不會有掉漆的疑慮.



電源鍵移到了角落, EP3在電源鍵這邊的設計也下了功夫.
因為角落屬於容易誤觸的區域,所以EP3在設計上將原本凸起的機頂削掉一角
(削掉的形狀一直讓我聯想到底片機的過片桿...)
電源鈕以及電源燈便放置在略凹的這個區域.
實際使用上雖然手指會跨過電源鍵,卻不會有誤觸的情形.
(不過電源的藍光有點亮, 照在手指上會一直去注意到...)



Fn2鍵位於快門旁, 拍攝時非常方便使用.可惜的是,這個按鍵不能設定成AEL...
我是將它當成曝光補償鍵,這樣就可以像我以前的單眼使用習慣,
用上滾輪配合曝光補償鍵調整光圈與快門.
如果習慣用後滾輪調曝光補償,Fn2設定成2x放大模式也是蠻實用的.



機背的部分,E-P1/2在按鍵操作區是採用塑膠材質,
EP3上則是採用與前面板相同的金屬材質.
配色上我比較欣賞EP1/2的感覺,但質感上則是EP3好上很多,
會有種金屬一體成型機身的感覺.
按鈕上的配置,最左邊是錄影鍵,放大,FN1,播放,刪除.



錄影鍵位於大拇指最好按的位置,所以我將它改定義成常用的AEL鍵.
放大鍵在使用手動鏡時相當重要,可以用他在放大檢視和取景之間切換.
下面則是FN1, 我是將它定義為單鍵白平衡鈕.
播放和刪除就不用說了...



Info,Manu,和四向轉盤 就跟EPL2一樣,值得一提的是EP3上可以將轉輪鎖上.
像我這種習慣用單轉盤配上曝光補償鍵調整曝光的,
就可以將轉輪鎖起來防止誤觸去動到曝光設定.
(滾輪鎖上只針對拍攝時, 叫出選單時仍然可以用滾輪快速操作.)



機身左側只有一顆閃燈彈起鈕, 雖然是按鈕型式, 但因位於機身的夾角中.
所以不用擔心誤觸的問題. 閃燈彈起的力道頗強, 但這次閃燈加了支架.
強度感覺有加強, 但是也沒了免費跳燈可以用...


整體看來, E-P3在操作上的按鍵配置與自定能力, 已經接近中階單眼的水準.
按鍵的位置排列的算是很就手, 只是有些按鍵偏小, 手感上會有點不踏實.
即使如此, 配上超級面板與雙滾輪, 切換模式或調整數值都相當迅速.
加上可以直接任意選擇對焦點的觸控螢幕,E-P3給我的感覺就是台敏捷的機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