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OLYMPUS E-P3 (II) All about Metal...



說實話我第一次看到EP3的圖時, 我抱著一絲的失望...
我知道E-P1的設計師對機身左方的模式轉盤下了不少苦心,
我也非常喜愛EP1機頂那平整的設計...
所以當我看到EP3的機頂配置將模式轉盤的位置改放閃燈,
整體設計與EPL2相當接近時, 不免有些失落...



不過隨著體驗會接觸過實機, 這種失落感降低了許多...
因為正是為了維持機頂的精典線條, EP3的閃燈採用埋藏設計,
與機頂貼平而不破壞線條.



不知是否是金屬頂蓋的負重考量,這次閃燈採用加強的支架設計,
比較穩固,但也無法手動跳閃...



而改到右方的模式轉盤,則是採用較為扁平/金屬切削的設計,
讓機頂不會有明顯的突起物.同時有類似老相機快門轉盤的那種手感.



另外就是即使有AP2外接阜,熱靴還是安穩的埋在機頂中.
(E-P2的熱靴突起真的是敗筆...)
熱靴旁還有一個小改變, 就是立體聲收音孔換到熱靴前,左右各兩個小孔.
取代E-P1/2在商標兩旁的設計.(個人比較喜歡EP1/2的版本)



除了機頂外, EP3在按鈕的配置上讓我覺得沒有EP1來的從容優雅.
因為機背加入了直接錄影鍵,機頂右側又塞入了轉盤,視覺上就是較為壅擠.
但相對的,總共五個可程式化的按鍵分布在容易按壓的地方,
熟悉後也可以增加操控的流暢度.



材質方面, 這次EP3採用的全金屬機身與EP1有些不同.
EP3連轉盤那一區也改用不鏽鋼外殼.增加外觀的整體性.
但像螢幕外框,USB艙門就不如EP1,質感相對差了些.

EP1與EP3在重量上相當接近, 加上電池與記憶卡的重量實測為 412g v.s 406g
但兩者拿在手上的重心有點差異. EP1的感覺較沉較結實一點.



表面的質感上,邪貓買的是銀色.
髮絲紋的銀色充分表現金屬質感,越看真的會讓人越愛不釋手.
黑色與白色的版本在體驗會上也短暫的玩過.
白色一樣是鋼烤型式白漆,與白色EP1質感類似,應該也是很受女生喜愛.
黑色由EP2的亮面黑改成霧面黑.
雖然乍看之下沒有亮面這麼亮眼,但也更加凸顯兩條橫越機身的銀線.

其實配色上我個人比較喜愛黑色EP3.
一直掙扎到最後一刻才被金屬原色的質感收伏...



可抽換的握把是個看似平淡卻相當有趣的特徵.
握把拆卸後可以貼上平整的蒙皮復古.也可以選用較大較穩的握把,
或是各種不同材質與紋路的設計(像是木握把, 炭纖握把等)
手感與個人化上充滿變化性.


邪貓看到論壇上很多人都抱著畫質/性能至上的角度在評論相機.
但我認為以非專業使用者來說,這兩者都是夠用就好的東西.
對我來說外觀,操作性與個人化的部分才是重點.

先喜歡相機, 相機才會幫你捕捉到精彩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