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OLYMPUS E-P3(IV) Vision


這次O記採用的是610K畫素的AMOLED螢幕(Pentile排列).
實際使用上不管解析度,對比,亮度,可視角都有明顯的進步.
雖然演色上我不認為他比E-P1/2上的HyperCrystal III螢幕好.
但是解析度與階調上的進步已經大大的增強取景時的準確度.
這對ILC/EVIL類型的相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以前拍攝紅花或黃花這種鮮豔的主題時經常會有爆掉的色塊出現,
這片螢幕在色階表現上算是讓我挺驚艷的.
我在取景時就可以看到花瓣上的色階與細節...
高畫素配合高色階在取景上所給的信心,對拍照的流暢度來說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螢幕的顏色模式可以調整,原廠預設為鮮豔,看照片時會比較亮麗,
但我偏好自然模式,拍攝時比較容易判別場景的色調.
Liveview預覽上暗部雜訊比EPL2少很多,曝光亮度預覽也比較準確.
這應該是AMOLED的亮度色階較多,實用上對測光的準確性幫助很大.
(這也是我最不喜歡E-PL2的一個點,有時會誤導我對曝光的判斷)

不過這片螢幕也有聽到一些災情,在30度以上的角度時會出現嚴重的綠色偏.
建議有興趣入手的朋友,一定要好好檢查一下...



如果我沒記錯,E-P3應該是第一台使用電容式觸控螢幕的可交換鏡頭相機.
Panasonic家的觸控邏輯是包含了整個選單系統.
因此採用電阻(壓力)式,比較不易誤觸,但須用硬物或較大的力量操作.



相對的,Olympus將觸控螢幕定義在輔助角色...
只負責對焦點位置與大小選擇/觸控快門與看照片時的翻頁與放大操作.
整個選單系統都與觸控無關.所以比較不會有誤觸的問題.

採用電容式的好處就是可以用指腹輕鬆滑動操作,就跟智慧型手機一樣.
另外電容螢幕所用的硬式表面在質感上也比較好一些.



O記這次的觸控介面很好用,但也不是全無缺點...
因為觸控螢幕的開關是位於觸控螢幕上,
如果將相機吊在胸口,又穿比較薄的衣服,處控開關就有可能被身體解開.
輕則下次使用時對焦點跑掉,重則邊走路就邊觸動快門...
(周貓戲稱為肚皮快門XD)



在播放照片時使用觸控螢幕,有時會感覺到的些微延遲.
我想這是觸控螢幕和相機間仍屬於"指令->動作"的方式運作.
而不是將觸控的直接融入相機的核心控制中.

例如放大照片後可以用觸控螢幕移動放大的區域,
可是移動時照片和手指的移動間會有些延遲,
不像智慧型手機會讓照片黏在手指上的感覺
有時要多滑幾次才能移到想要的區域.



不過要是拿來快速選對焦點的話,就真的是又快又準~好用到犯規了XD.
而且不確定是不是錯覺,使用觸控快門的拍攝速度似乎比按快門鍵還要更快.
如果要請路人幫拍, 觸控快門也是個非常方便的工具.
只要調好設定,請路人直接構圖後螢幕點人就解決了~


整體來說, 我對E-P3螢幕的觀感是相當正面的.
使用AMOLED所帶來的好處包括了高解析度, 高色階, 低耗電...
可視角和日光下的表現其實和半穿透式的E-P1/2螢幕佔不太到便宜.
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色調表現上沒有E-P1/2的那種準確感.

也只能說瑕不掩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