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仰望天邊的那顆星 - ZENITH Chronomaster Open Power Reserve


好陣子前,邪貓要面對一個相當大的人生抉擇,在無數的內心掙扎中,最後選擇條不好走的路,
下定決心的同時也給自己下了一個祭品,如果一年後一切還算順利,要幫自己買一支ZENITH。




為何是Zenith?




這個牌子在邪貓真正接觸機械錶前就在心中有個印象。
不同於其他品牌的經典或貴氣,ZENITH錶款給人的是種精緻中帶優雅的感受。



直到30歲後入手了第一支瑞表,開始關注一些品牌,也才再次注意到這間相當有故事的錶廠。
但看歸看,以它的定位來說也總是只能放在雲端遙望。



在經歷了風風雨雨的2016與2017,生活中的一切起了非常大的變化,
時間也在紅藍交織的氛圍中悄悄度過,一下子來到了該兌現祭品的時間...



這次入手的是Chronomaster系列的計時碼錶,有著Open Heart的鏤空錶盤設計。
這錶款據稱是已經停產的款式,花了不少時間探尋之下才在香港找到。



這塊錶所使用的是Zenith的當家 El Primero 機芯,
這顆機芯是世界上第一顆自動上鍊的計時碼錶機芯,其設計已經有近半世紀的歷史。



最讓人驚訝的是延續至今 El Primero 仍保有高於大多數機械錶款的 36000vph 高震頻,
高震頻的原意是讓走時更加精準,但在現在這個時代,這樣的設計更加凸顯的反而是機械工藝的極致精密。



在功能上,這款錶比較偏向基本款式,除了計時碼錶的功能外,還具有動力存量顯示。




錶盤本身是40mm 不算大錶,在手腕較細的邪貓手上還算適中。
但厚度相較之下是比較厚的



盤面一點鐘方向標誌著五芒星與商標。
指針配置在中央的3+1大針分別是時/分/與碼錶的秒針,加上指向下方的動力儲存指針。
3點鐘方向是碼錶的分針,9-12點鐘方向是鏤空的區域,除了可以看到走時機構外,還有一只三叉的小秒針。



這個秒針設計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點,
邪貓很不喜歡小秒針,但大多計時碼表將大秒針用做計時功能後就只能採用小秒針設計。
ZENITH在這邊的做法是直接將小秒針裝飾化,三叉的對稱機構說是秒針,更不如說是機芯浮出的延伸結構,
真的有讀秒需求的話,就按下計時碼錶吧!



動力儲存對自動錶來說看起來是個雞肋的功能,但實際上讓手錶保持滿鍊對走時的精確度有所幫助,
如果每天行走的時間有限,動力指針能夠在動力下降時適時配合手上鍊,維持精度。



這支錶從商品圖上看起來是白色面盤/藍色指針,但實際上他是銀色面盤/深藍色指針,
這個配色讓錶在室內呈現銀/黑,而在太陽下則像是白/藍的配色表現。



面盤主要分成三圈,最外側是許多計時碼表都會配置的Tachymeter速度計,
第二圈是色澤有點像光碟表面的1/60刻度,
內側的主要錶盤邊緣進一步標示至1/300刻度,配合計時碼錶的精度。



Open Heart是邪貓喜愛機械錶的主因之一,從正面即可欣賞高速運作的機芯。
這支錶的鏤空部分採用三圓聯集形狀,銀白色的線條搭上藍鋼螺絲,透出內部打磨成魚鱗紋的橋板和紫色擒縱機構,
算是Open Heart設計中在複雜度與優雅感中平衡抓得較好的。



透過 Open Heart,上方可以看到快速轉動的擺輪,
為了達成 36000vph 轉速,El Primero 使用較小的擺輪,減少轉動慣量。



在橋板下可以看到擒縱器與五芒星棘輪,這兩個機構在不同的角度下會呈現藍色到紫羅蘭的色彩,
這其實是用與電腦晶片一樣的矽材質所製作,有著更好的材料特性。



時針/分針還有整點刻度上都有使用螢光材質,有趣的是因為Open Heart設計,
9到11的三個刻度並沒有螢光點,所以黑暗中並不是完整的一圈刻度。



這支錶的錶面玻璃也很有意思,藍寶石材質的表面弧度很小,邊緣處呈90度下切,從側邊看就像整塊玻璃直接疊在錶盤上。
這種設計的好處是有種無邊際錶盤的感覺,同時也會產生錶身較薄的感受。



側面跟大多數的計時碼錶一樣,錶冠+上下兩個按鈕,上方為起始/停止鈕,下方為歸零鈕。
錶冠壓入時可以進行手動上鍊,拉出則是時間調整,操作相當簡單。



翻到錶背,錶殼上刻著 El Primero 的手寫體,周邊還有一些防水/機芯款式等資訊.



透明的錶背中最顯眼的便是帶著鏤空五芒星的自動盤,再往下就是層層疊疊的機芯結構。
內部支架中標示著[Thirty-nine jewels]39顆寶石設計與機芯型號[4021]




邪貓原本配戴的機械表也是Open Heart款式,
但相比之下,Zenith的機芯元件間保留了較多的空間,視覺上便產生了較強的立體感。
同時元件本身的打磨與設計也更跳脫出機能性,在觀賞時即能感受到獨特的氣質。



錶帶搭配的是黑色鱷魚皮與針釦,原本以為會是摺疊釦,使用起來稍微麻煩些,但皮質的觸感倒是相當好。
雖然這支錶並不薄,但配在手上的感覺並不會卡卡,整體的手感並沒有突兀的感覺。



入手這支錶對自己算是個相當大的決定,畢竟它的價位鐵定是歸類在奢侈品的行列。
但想想大多數的時候,對於某樣東西的付出並不在於他的功能回報,
而是種欣賞,是種支持,也同時是對自己的肯定與決心。

36歲,
第三輪的歲月已過,就用Zenith當作個結尾,

也當作個全新的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