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WWW.甦醒 讀後雜感.


這本書是再泛科學介紹中看到,
主題是網路與意識源起,
其實整本書的內容來說我認為並沒有特別深刻的部分.
因為整本書的主體在於一個已經鋪陳好的想法.
大多數的內容都是在將這個想法融到一個有點刻意日常的故事中.



看完整本書心裡其實有點小缺憾,
一個是主角的父親似乎在故事中做了些伏筆,
但在最後卻沒有發揮用處.

另外就是完全開放式的結局,
對於一個這樣重大的轉折而言,
完全將未來交給讀者說真的是有點沉重的.


回歸主題,
本書在闡述意識源起的出發點,
在於"生物自動機"以及"非我"的概念.

生物自動機是指,
在一個簡單而可靠的邏輯之下,
當系統複雜度夠大時,
許多圍觀上無意義的動作,
在巨觀的角度中會產生有意義的行為.

這就像是細胞本身的行為一樣.
單獨的細胞只產生刺激與反應的固定模式.
但大量的細胞, 就可以在巨觀上產生更複雜的組織,
甚至在往上組成複雜的器官與個體.


但光是如此還無法產生所謂的意識,
在甦醒中的論點是, 當這樣的一個自動機,
能夠發現"自我"以及"非我"的差異時,
意識就由此產生

以圖像化來說,一個個體,可以視為一個點.
這是有限而沒有實體的一個概念.
但是當一個點意識到在自我之外還有其他點時,
整個空間的存在(不管是二維還是三維)就有了意義.
也就可以被意識到.

對於人類意識來說, 書中引用的立論在於,
人腦的左腦和右腦,是一個獨立系統
兩邊腦子各司其職時, 這樣的系統形成不了意識.
但當兩邊腦子意識到對方的存在時,
資訊便有了衝突, 也開始有了意識理解.

而這本書的故事主軸, 就是沿著這樣的想法,
再一次大規模的網路分裂中,
網際網路發現了自我的存在,開始有了意識.
而眼盲的主角藉由連接在網路上的視覺訊號處理裝置,
與這個剛覺醒的網路意識有了聯繫.
並且引導了這個意識的進化.


這個論點是相當有趣的,
其實在好幾年前我就想過這個問題.
當網路複雜度大到與人腦相當時,
是否網路本身就會有自發性的意識產生.

就目前來看,
人類網路複雜到要到達這個程度還有一段路要走.
所以可能短時間內難以驗證這件事情...


不過我們可以檢視立論於細胞自動機的意識論點.
基於細胞自動機的系統, 必須符合對於基本單位的簡單邏輯.
也就是說不管最後的意識是建立在多麼複雜的系統中.
整個系統也是一個符合邏輯推演的系統.
更往前一步, 就代表所謂的意識, 是一種因果律下的產物.
換句話說, 這樣的立論或許可以解釋"意識",
卻無法涵蓋"自由意識"的範疇.

如果透過這樣的推演, 一個對世界合理的解釋是,
這世界中所有的東西都處在一個"自動機"當中.
每個自動機都有自己的"意識".
而較小的自動機並無法"理解"更複雜的自動機中的現象.

所以一個單細胞生物, 也有屬於它的意識,
這個意識只能做到往養分多的地方移動,
以及避開溫度或酸鹼值不對的環境.
而人類意識則是複雜到可以處理大量的邏輯,感官,等資訊.

但無論如何, 如果這一切是基於自動機的概念,
那所有的一切, 就都是寫好的劇本.
包含了誰會發明電燈泡, 誰會當上下一任的總統.
這一切都已經決定, 因為所有的因再一開始便已種下.
這世間的一切就是這個超複雜自動機的暫態.
就像一部影面中的一個影格一般.


這樣的結論是很詭異的,
因為這就代表我們所認知的自由意識
其實一點都不"自由", 完全是一個沒有任何其他可能的劇本.
包括我決定用鍵盤打上這段文一樣.
全部都在宇宙之初就被定義下來.

如果自由意識是這樣構成, 那我們其實不需要去考慮未來.
未來會沿著定好的路發生, 我們的思想也不會有真正的意義.
或許連意義本身, 也都沒有了意義.


對於自由意識來說, 我個人更偏好由量子力學出發的想法.
量子力學是當今最為精確的學問之一,
但這樣精確的學問, 卻是立基於"不確定性"之上.

在量子的世界中, 不確定性完全支配了微觀的世界.
所有我們觀察到的世界都是處於巨觀觀察之下的暫時確定狀態.
而有一派關於意識起源的論點, 就以這個為起點,
認為人類的意識在於腦中的量子物質.

這些物質的本性帶來了不確定性,
這樣的不確定性透過腦神經系統放大後
成為了我們的意識, 我們的行為.

在這樣的論點下, 我們不但有自由意識,
整個世界的未來也是處在強烈的不確定性當中.
這允許我真的靠我自己決定,
我所打的下一個字要用中文還是English...

但量子尺度下的實驗似乎會導出一個結果.
就是當任何一個事件發生時,
量子的行為像是在不同的疊加態中選擇一個來走
這暗示了, 如果疊加態是個實際存的現象,
那沒有走到的那條路, 應該會是在另一個世界中發生的事實.
這樣的暗示說明了必須有近乎無限多的宇宙來容納所有的可能性.

在抽象的概念上這不是不可能,
畢竟我們所存在的三維空間概念上也是用無限多的二維與一維維度構成的.
所以有更高維度的空間容納無限多的宇宙似乎不是不行.

但仔細想像, 空間其實也是受到量子化的限制.
也就是說我們的宇宙, 其實是有"畫素"的...
這樣的畫素, 反而暗示了宇宙其實是可以量化的.
當一公尺是猶可度量的微小空間單位構成,
那宇宙的長度變有度量的基準.

宇宙的長度跟意識有甚麼關係呢?


我認為如果宇宙有畫素的存在,
那就跟我們的PC一樣.
是因為有運算能力上的限制...

整個宇宙如果是一個自發性的資訊處理器.
那我們所觀察到的空間與時間單位, 便是這個處理器的運算能力.
那量子尺度中的不確定性, 或許便來自來不及處理的資料.
在這樣的假設下, 我們的環境變是由自動機所構成.
而自由意識就如同活在自動機的夾縫當中.
在每個齒輪轉動的空隙中遊走.


如此我們的意識便是真正自由而不受因果律的影響.


但可惜的是, 回過頭來, 在這假設下,
暗示著網路光是透過複雜度
是無法形成真正的自由意識,
因為網路仍然是相當巨觀的系統.
再怎麼複雜, 都還是逃不出自動機的因果律.
(應該說我們如果放棄了因果律, 電腦也就失去了它最可靠的邏輯運算)


雖然我偏好這樣的想法,
但這中間卻有一個讓我有點困擾的點在
如果意識源起來自於不確定性與複雜度.
這兩者一直是存在於整個宇宙當中...

我實在很難相信大腦是 訊息傳輸,複雜度與微觀不確定性中的最佳解.
如果不是的話, 這世界上應該要有更純粹的自發性意識存在.

無論如何, 我並不想為這樣的假設安上一個名號.
但如果可以, 這個意識大概是我好奇心的爪下,
最想狩獵的目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