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m.ZD 12mm F/2.0 (三) 心的起點


  m.ZD 12mm 是 Olympus 在m43系統中的第一支高階定焦鏡.
也是我所購買的第一支廣角鏡頭.




從12mm開始, Olympus 從負面新聞纏身的谷底,
慢慢的建構出獨特的m43定焦鏡群.

12mm, 17mm, 45mm, 60mm, 75mm.



從廣到遠~ 風景人像到微距.
不同目的.
每隻都帶有獨特個性.



伴隨著新機身的進化, Olympus的圈子,
似乎有了越來越熱鬧的趨勢~



透過12mm開始接觸廣角鏡的我,
也開始體驗不同的視野.



在我習慣的中長焦段上,
拍攝的重點在於乾淨的構圖,
明確的主體與質感描寫.



就像人生一樣,
我們經常會專注於擅長的事物上.
把熟練的事做好, 做好熟練的事.



好像掌握了一切,
卻又有種被逐漸被束縛的感覺
路越走越熟, 也越走越小.



但隨著年紀增長, 有時也會開始想著,
自己身處的位置, 自己的角色.
就像剛開始使用這顆鏡頭時一般...



視野一廣, 入鏡的可能性太多.
還真的會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但慢慢觀察, 慢慢體會.
會發現視野內的東西,
都有各自的邏輯, 各自的定位.



該用甚麼角度看世界,
該怎麼安排主客體.
該用甚麼態度.
這些都是我在拍照與生活上共同的課題.



雖然習慣了12mm的視角,
但還是無法完全掌握它所帶來的可能性.
習慣了新的工作,
卻也不知道下一個未知的挑戰是否能勝任.



太多不確定,
但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心的起點.
走著走著,

我想就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