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跨越時代的OM-D] Chapter.6 關於畫質這檔事...

畫質一直是論壇上的火藥箱.
畫素/片幅/甚至品牌都成了畫質討論中的導火線~

有些人看散景, 有些人看雜訊, 有些人看解像力, 有些人看相差.
甚至有人會拿底片與數位比較...
當這些混在一起討論時,往往就成了無法收斂的論戰.


對於畫質, 以機身為出發點來看.
我認為是建立在使用者的期望與實際拍攝出的質感來定義.
影響質感最大的, 除了顏色外,
大概就是高低ISO的噪訊表現, 以及動態範圍的差異.


那對邪貓而言, E-M5的畫質表現如何?
我的感受是...
M5與之前的機種,有著完全不同層次的表現.

長期以來O家使用者必須小心的使用ISO額度,
從LiveMos時期開始, ISO400到800一直是保險的上限,
就算到了Pen時期再往上都會有些顧忌.


EM5呢? 低ISO一樣有著43系統時期的通透感.
高ISO的部分, 邪貓從入手時就讓Auto ISO開到2000,
到現在都還沒看過因為高ISO而失望的照片.


有些定量測試上會看到從ISO 1600開始會有雜訊,
而覺得可用ISO大概在這邊.

但我認為這太低估E-M5的可用ISO了...


以"雜訊顆粒"的表現來看, EM5大概只比EP3好上半級到一級
(EP3我多使用1000~1250當上限)
但高ISO可不可用並不是取決於那些放大才看得到的斑斑點點.
更重要的是色偏與色雜訊的問題.
因為這會直接的影響到被攝體的質感表現!


E-M5所使用的sensor在中高ISO上色雜訊非常少, 相對的可以保有一致的發色表現.
這兩點在國外的studio測試中也可以明顯看出來.
亮度雜訊則是靠演算法清除. 這個部分就是要看用多少細節去換平滑的表現.

以22~24"電腦螢幕的解析度來說.使用NR弱 灰階Normal 的設定.
我認為EM5的高ISO可用範圍在3200左右, 堪用度則是在6400~12800之間視拍攝內容而不等.


與EP3做比對, 寬容度上的成長是相當明顯的, 階調與對比的平衡上相當好.
尤其是夜景上, 我必須說我一直很不喜歡用O機拍夜景. 但這點EM5完全讓我改觀了.
我不需要刻意拉低ISO就可以得到夠黑的黑,夠亮的亮. 明暗之間就是舒服的空間.

同時以往如洪水猛獸般的Auto灰階, 在這片Sensor的表現下可用度也高上很多.
在高反差場景時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實當我剛拿到EM5的時候我就已經被他的高ISO表現嚇到一次了
當時我把auto iso設成2000, 裝上12mm, 開機, 畫面一片漆黑.
原本以為機器掛了, 原來是鏡頭蓋沒有拿下來...


為何會吃驚呢?

我想有用過43/Pen系列的人都很熟悉蓋著鏡頭蓋開機,
LCD畫面上應該會出現甚麼樣的雜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