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跨越時代的OM-D] Chapter.11 First love, again...

算一算OMD是我所購買的第5台43片幅機種.
一路走來也對這個片幅有了點革命情感~

會對43片幅情有獨鍾,
是因為我喜愛輕鬆而充滿創意的攝影.
興趣這種東西, 就是要帶來快樂.
多點分享, 少點比較.

而43片幅的相機對我來說,
是個很好的平衡點.


較大片幅的光學系統, 能夠帶來細緻解析力與景深的立體感
而小型化的機身, 則可以讓我們隨時帶在身邊.
讓美好的影像輕鬆的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
這是m43系統的魅力所在~


Olympus在數年前便對m43系統的發展揭示了一些理念.
這些理念有些限制了機身性能, 像是萬年12MP感光原件.
讓高ISO與動態範圍一直是m43系統的痛.
有些則如期發展,
像是輕量化, 對焦速度, 連拍等.

其實m43系統, 一直照著原先的規劃不斷進化.


而E-M5的出現, 是Olympus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他集合了表現接近 APS-C 的 16MP 感光原件
高速EVF, 有效的五軸機身防手震
防塵防低機身, 翻轉電容式觸控螢幕
以及手把/藍芽模組/麥克風...等廣泛的配件延伸性~


E-M5上具備了以往O家人難以想像的電子性能
但我不認為他是完美的相機,
對我來說, 相機適不適用, 比強弱重要多了~

適不適合個性喜好不同的我們使用,
和適不適合某個場合使用...


E-M5的好, 在於他把"適用"的範圍擴大了相當多.
不管是外型上要復古要現代, 操作上要專業/要隨性,
想用EVF/LCD取景, 晴天雨天/白天晚上都想拍...
OMD的能力都有辦法涵蓋.


當相機性能越來越強大,
畫質越來越細膩.
真正限制我們的,
大概只剩我們自己的創造力與美感了吧~


從43片幅的第二章開始算,
我也湊出了一個順子的組合.
EPL1 EPL2 EP3 E420 EM5


有趣的是, 我的感覺就像繞了一圈似的.
從E系統起步, 走過了三代的Pen,
最後到了OM-D.


一步一步走來, 看著電子性能越來越好,
每一代的Pen可用ISO與對焦速度都不斷提升.
但總覺得缺少了點甚麼東西...


E-M5不只繼承了OM的復古,
更融合了E系統的神韻.
與Pen在m43系統上的輕巧路線.

小巧精緻的機身中, 藏著許多固執與堅持.
鑄成了讓人愛恨交織的個性...


在邪貓眼中,
那是一種最初的, 熟悉的感動...

Since 1972~
穿過2008~
來到2012~



OM這兩字...
有著穿越時間的初戀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