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跨越時代的OM-D] Chapter.4 真實之眼

其實邪貓從即可拍用到DC,接著進入DSLR,後來用到Pen,再到OMD.
對於觀景方式有蠻深的感觸.

最早使用即可拍, 透過觀景窗取景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
後來開始用DC, 使用LCD取景, 也開始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開始接觸DSLR, 發現觀景窗取景是多麼美好的體驗.
到了Pen時期, 又覺得觀景窗大大的限制了拍攝角度,
反而是LCD給了我更多的取景彈性.


其實LCD與觀景窗,並沒有誰優誰劣的問題,

以往光學觀景窗在相位差對焦系統的加持下,拍攝節奏明快.
但在現今的對比對焦技術相較之下,兩者已經幾乎沒有落差.
對我來說, LCD提供了非常靈活的拍攝角度.
也提供了較無侵略性的拍攝姿勢. 這讓拍照成為輕鬆愉悅的一件事.


而用觀景窗時, 你得先看清全局, 想好構圖,
因為一靠上眼,你就只剩下鏡頭焦段所賦予的視野.
不像LCD在一大片的景色中, 用螢幕去框出想要的部分.
那種拍攝前的構思與拍攝時的專注, 才是觀景窗系統對我的最大吸引力.


E-M5這次所使用的是Epson所生產的觀景器.
擁有1.44MP的像素, 每次更新都是同時刷新RGB三種顏色的訊號,
因此對於移動的物體仍能抓到銳利的邊緣而不會有殘影.


特別的是他還具有Hi-Speed模式, 可以將取景頻率從60FPS拉到120FPS.
邪貓做了一個實驗測試, 以觀景窗去觀看快速旋轉的指針並拍攝照片.
觀景窗中觀測到的, 會是EVF延遲後的畫面,
而拍攝到的, 會是EVF延遲+快門遲滯的畫面.
藉由這種方法, 可以大略估算EVF延遲與快門遲滯的時間.


E-M5的EVF畫面延遲在高速模式下大約在0.1秒以下.
實際使用上已經接近肉眼的極限, 與OVF的即時畫面相差無幾.
而且E-M5的快門延遲相當短, 比邪貓手按快門的誤差還要來的小.
在抓取瞬間的能力上比Pen系列要好上許多.


顏色表現上EVF給我的感覺蠻中性的, 雖然EVF亮度會隨曝光值變化.
但並不會使場景的光感變得奇怪,
要注意的是EVF本身所能呈現的動態範圍一定是遠小於環境的光場變化.
所以在比較極端的環境下, EVF中所呈現的並不一定是拍攝時所得到的亮度.
遇到這種情形就得依靠經驗對環境光判讀, 來調整適當的曝光量.


另外,EM5提供了三種不同的EVF顯示模式,
分別對應到Pen/43/OM系統的觀景窗風格.
其中Pen是全畫面顯示,另外兩種會縮小一點, 並將拍攝資訊放在最下方.

我想多數人會傾向使用第一種風格, 以使用最大觀看面積觀景.
不過邪貓是採用43系統的風格, 主要是戴眼鏡使用時全畫面的四個角落不易看清楚.
縮小後的視野反而比較舒服, 而且資訊在下方也比較不易干擾取景.
能讓我更專注在構圖時的畫面上.


EM-5的EVF表現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加分.
配合眼部感應器, 平常機背顯示拍攝資訊,
可以讓我在觀察環境時就預先設定光圈與曝光補償.
舉起相機時馬上可以進入取景的狀況專心構圖. 喀喀拍完結束,

七分看,兩分想,一分拍.
這就是我要的輕快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