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Olympus m.ZD 17mm F/1.8 (三) 單純,並不單純.



入手這顆鏡頭,
一方面是希望有一顆等效35mm的泛用鏡.

另一方面也是想要滿足收滿三銀姬的慾望.



拍照對我來說, 與其說是追求影像,
更像是一種生活的延伸.
除了性能數據, 我也重視相機的外觀與質感.



17mm金屬的觸感並不會提升相片品質,
但透過喜愛的器材拍照,
本身就是種單純的幸福.



最近一段時間,我身上都只帶著17mm與75mm兩支鏡頭,
雖然工作忙拍照的機會也變少,
但對它的影像表現, 還是有印象深刻的地方.



17mm對於逆光或斜背光下,
畫面對比維持得很不錯,
再接近過曝的亮度下,
保留了許多光在空氣中的痕跡.



邪貓用這顆鏡頭時,
很自然的會想要面對光源來拍攝.

面對光源產生的泛光,
就像調味料一樣,
為平淡的視角增添了不少風味.



17mm是很微妙的焦段,
它比一般人的雙眼視野略窄,
卻又比凝視某樣東西時的範圍更廣.



似曾相似的,
有點像是發呆時的視野...



這不上不下焦段,
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顆鏡頭的表現並不突出.



其實這就是我們最習以為常的視界.
無時無刻透過我們雙眼所看到的一切.



17mm的視野在記錄生活上是相當實用的好幫手.
因為直覺, 所以經常相機一拿起來,
就是適合拍攝主體的距離, 不用刻意靠近或退遠.

但有些靈感時,
這樣直覺的視野反而會讓我有種不知該怎麼取景的感覺...



有點可以體會到Robin先生在試用這顆鏡頭時所提到的.
"等效35mm在任何場合中都是個有點奇怪的焦段..."

我想不是奇怪, 而是"不夠奇怪".
平凡的視角, 反而讓人難以抓住讓照片不凡的點.



不同於12mm的狂野與75mm的精明.
17mm的單純, 相當的不單純.



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
樸實, 每天卻又充滿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