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m.ZD 75mm F/1.8 (三) 來場冒險吧!


其實,入手這顆鏡頭讓邪貓猶豫了相當久的時間,
主要的原因在於那長達75mm的焦段與84cm的最近對焦距離.
擺明就是一支相當不泛用的鏡頭.
加上那有點嚇人的售價...


雖然知道這會是支藝術品等級的鏡頭,
但還是被我放入了低優先權的清單中~



隨著九月到來,
邪貓從公司拿到一筆有點意外的資金,
就當作是緣分吧~
這支鏡頭, 變成了收藏的選項之一~



在鏡頭的各項參數中, 焦段是我很重視的一個數字.
通常我們在拍攝照片時, 要找主體, 找對比, 要調參數, 要構圖.
當這些動作全部湊在一起時, 拍照會變成一種繁複而刻意的動作.



因此,我的習慣是儘量讓這些事情,
發生在我拿起相機之前就完成.
參數/模式的調整, 可以依據環境來決定.
而主體, 對比, 這些與構圖有關的, 就得靠預視.
也就是在腦中預先模擬經由鏡頭看到的畫面.



一但能夠抓到預視的畫面,
剩下的就是走到預定的拍攝角度,
按下快門~



如此拍照就成了節奏輕快的動作,
我們的雙眼也可以花更多時間在自然光下,
觀察, 欣賞周遭的景物



邪貓特別喜歡的, 是35mm倍數的焦段. 在泛43系統中,
17mm(等效35mm) 對於一般的景,能夠用很輕鬆直覺的方式拍攝.
35mm(等校70mm) 則是對於著重主體感的畫面, 能保持適當的拍攝距離.



對於更遠的主體, 或是需要細節特寫的狀況,
邪貓也常使用E-M5的兩倍放大功能.
因此70mm(等效140mm), 也算是我經常接觸的焦段.

所以這支75mm大眼妹, 上手的時間算是蠻快的.
大約拍個幾天就可以抓到75mm視野的預視範圍.



75mm等校達到150mm, 已經算是中長焦的範圍.
搭配2倍放大的功能更是可以達到等效300mm的望遠段.
望遠的機能, 大約是在10KM外的新店山上, 可以把台北101拍到這個大小.



這樣子的焦段在拍攝上的特性就是小視角,
強烈的壓縮感讓主體與背景易於分離.
適合的主題會是遠處的平面構圖, 或是中距離的單一主體特寫.



因為中長焦段的鏡頭通常都有很低的變形表現.
所以利用幾何線條構圖,
或是著重描繪物體的形狀上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如果是單一主體,
75mm的小視角和大光圈自然的會將背景帶的相當乾淨.
在取景時可以更著重背景的顏色選擇或是散景分布.



邪貓經常拍攝物體的細節,
所以偏好較大的放大率與較近的對焦距離.
原本以為0.84m的對焦距離與0.1x的放大倍率會相當難用.
實際上卻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因為這顆鏡頭主要是室外使用, 當習慣了她的預視範圍後.
會發現對於像人/動物般大小的主體,大都是在5~10公尺外進行.
這樣的距離不但直覺, 也不容易引起主體的戒心.




75mm F1.8 使用上我覺得是相當特別的一支鏡頭.
拿在手上時,對於這樣長焦段大光圈的鏡頭來說,
可以直接的感受到她的精緻小巧,
雖然小巧, 作工卻是數一數二的紮實.


只要有使用過長焦段的鏡頭, 這顆鏡頭就相當好上手.
因為焦段長,光圈大,
針對單一的主體拍攝, 很容易產生減法的乾淨俐落感.
高水準的解像力, 更是可以把主體的質感描繪到極致.



但習慣了她的影像呈現後, 她反而變得開始難以駕馭.
不管是解像力, 景深, 和光影的描繪能力,
75mm 都提供了相當大的彈性給拍攝者操控.



而要怎麼把這些彈性發揮在75mm的窄視角中,
變成了考驗拍攝者取景時的課題.



大眼妹是不是一支值得入手的好鏡頭呢?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



75mm並不是很泛用的焦段.
如果沒有一定的預視能力.
日常拍攝中,在這顆鏡頭上很容易令人灰心.
常常相機拿起來, 看到的就是半個臉或是餐盤的一角~



但對邪貓而言, 拍照不只是拍的到, 拍的好而已~
很多人會說買好相機,好鏡頭就是為了那個瞬間.

但我認為每個瞬間都是一樣, 充滿各種可能性...
錯過了, 還有下一個, 我們的生活不可能甚麼都有, 甚麼都要...



帶著 m.ZD 75 出去拍照, 除了習以為常的拍照外.
更多了種跟他一起玩,一起冒險的感覺.
長焦段大光圈的視野, 充滿個種可能性.
卻也需要看得更遠, 想的更多~



在這過程中, 大眼妹會讓我錯過很多瞬間,
也會讓我得到不少我喜歡的畫面,
是得? 是失?
我不知道要如何去衡量它的價值...




但我知道, 這些畫面都是屬於我的一部份~
用我的眼界, 寫我的冒險故事~

與我的大眼妹, 一起玩這個世界.

3 則留言:

  1. 哈囉,最近一直在看這顆鏡頭,主要是拍家裡的小狗,但是發現這顆鏡頭不知道是叫好不叫座?還是大家都買起來默默的用?網路上能找到拍寵物的實拍照並不多,所以想請教您用這顆鏡頭拍小貓小狗的感想,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其實叫好不叫座的原因是他太貴了. 接近30k的售價對一管偏長焦段的鏡頭來說, 一般人實在不太好下手. 如果是拍小貓小狗, 這支鏡頭表現當然是很亮眼, 因為拍攝時的距離可以拉到兩三公尺外, 比較能在不引起牠們的注意下拍攝自然的樣子. 對毛髮的解析力與背景的柔和感都可以說是頂級的.

    不過如果預算沒有這麼高, 45mm F1.8 這顆鏡頭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如果另外還有拍攝小物的需求, 那60mm F2.8微距鏡 也是個畫質不錯的選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