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photo] 對OM-D的一些小想法...



OM-D 發表在即, 也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相關的乳摸...
來點自high的小預測吧~~~




OM-D的定位應該是像GH,NEX7系列一般, 屬於內鍵觀景窗,高性能的CSC.
由於外形會復刻OM系列, 其實可以推出一些可能的細節.

OM系列有幾個特徵, 低矮的稜鏡, 突出且大口徑的接環, 機頂轉輪.

以機身設計來說, 凸出的接環在SLR上是為了容納全片幅的鏡箱,
但到了m43, 鏡後距只有短短的2cm.
如果要維持接環突出的設計,就代表感光元件和機板要前移, 那機背不就凹一塊?
凹下去, 我想是為了放置翻轉螢幕...
機身寬度目前看到兩種說法,一種是121mm(比EP3略窄), 一種是比EP3略寬.
考慮到右手的控制範圍,
略窄的話比較有可能配EPL3那種上下翻轉螢幕, 略寬的話則是有可能像E5一樣的設計

傳聞:握把弧度跟EP3類似, 但我認為有可能是可以使用EP3的握把,
畢竟復刻OM,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會不想有握把的突起吧XD
如果不是可拆換式的, 那可能會像X100類似的樣子

傳聞:機身上有三個轉盤,在機頂左側右側,還有快門旁邊.
從乳摸圖上來看, 快門旁的是主轉盤, 機頂兩側應該是模式轉盤和副轉盤.
其實OM系列還有一個隱藏轉盤,就在接環上, 如果這個轉盤有做出來的話.
就像XZ1一樣可以方便的進行調整, 那這樣等於有四個轉盤
(可以聲稱超越NEX7的tri navi這樣XD)


傳聞:感光元件據稱是16MP 距有高動態範圍,25600 ISO,並對內建的EVF最佳化,帶五向防手震...
首先我想五向防手震...應該是五級防手震,
因為O記的機身防手震技術要乘載整個感光元件模組,包括SSWF除塵機構,低通濾鏡...
所以O記的感光元件模組向來需要粗勇的支架,
如果採用五個自由度, 那就會像pentax一般的單點浮動設計.
這對較重的模組來說反而會對機身防手震的效率造成影響.
所以我認為在接環往前推的設計下, 機身後方的空間應該可以裝設更堅固的支架和超音波馬達.
達成5級的雙軸防手震效率.

感光元件16MP我相信不是因為O記要追畫素,而是因為市場上可能找不到12MP的43片幅元件可以買了...
其實畫素多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以前的感光元件在高畫素下會因為畫素和畫素之間的線路導致進光量下降.
但現在透過微透鏡設計,高畫素帶來的缺點已經相對變小,而解像力和除噪演算上的幫助可能還會更好.

很多人都說這片感光元件是G3/GX1的那片, 但我想應該沒有這麼簡單.
因為要達到更高的ISO,更大的DR,不是簡單的tweak可以做的到的,
甚至這片感光元件有跟EVF搭配,佈線與傳輸設計上應該有不小的變化.
(前提是真的有更高的ISO和DR)

另外傳聞這台相機有可能有七點PDAF的能力, 如果有的話, 那用的技術就很妙了~
如果是用感光元件上的PDAF技術,那就代表感光元件真的重新設計過~

觀景窗聽說有革命性的進展, 目前看起來話素似乎跟VF2一樣, 不過畫素本來就不是重點~
觀景窗目前的瓶頸還是在延遲上面.畫素和更新率其實都到了人眼能接受的範圍內~
這顆觀景窗如果真的有革命性的改變, 我想應該會發生在兩的地方上.
1. 顏色的表現, 現在的觀景窗多少都帶了些色偏和色階感, 如果這片感光元件的DR夠寬,
搭配演色力夠強的EVF, 是有可能達到類似OVF的觀景質感.
2. 極小化黑頻, 如果感光元件在拍攝時可以有一部份的話素能夠快速回到取景模式.
那就有可能達到如DSLR般短暫的取景中斷, 這對目前的CSC來說是在拍攝節奏上最大的障礙.
O記其實已經有錄影中同時拍攝全尺寸照片的技術(SZ-10),我想技術上應該是有可能達到的.

以這台機器目前流出的規格來看, 光是高DR,防塵防滴鋁鎂機身,翻轉螢幕,
我想就已經值她1千出頭鎂的預估定價. 還沒考慮到軟體層面的3D tracking.
其實D4已經使用另一顆感光元件來進行測光與3D追蹤對焦.
一但有了3D對焦能力, 將可以大大加強吳反光鏡機種使用對比對焦在連續對焦上的實力,
尤其是錄影時可以減輕前後循焦的晃動感.也可以zoom時保持準焦.


這台機器的敵手不少, X-pro1, Nex7, X-100,
能不能有所突破, 就要看O記那大破大立的精神在這OM40周年有沒有所發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