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的小角落, 很適合畫圈圈...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Photo] CCTV 35mm F/1.7 電影鏡心得...



不知為何, 我一直對35mm這個焦段很有興趣~
不管是等效35mm 還是m43上x2.0後的70mm~
我都覺得是個很"剛好"的視角~



無奈整個43-m43系統上, 只有一隻35mmF3.5微距鏡~
好在m43樣樣能轉,便宜的cctv鏡,剛好是個不錯的玩具~



這組CCTV鏡包含了一顆25mm F1.2 一顆35mmF1.7 和一個C-mount轉接環.
25mm那顆相當迷你, 但是操作上非常不方便, 所以用了一下就送入冷宮了.




35mm這顆就相當有趣了~
他的大小裝在E-P3上面很合適, 對焦環和無段光圈環的阻尼感相當不錯.
操作起來相當就手~




整顆鏡頭是用鋁合金製作的
這麼便宜的鏡頭作工當然不會好到哪去,
但是整體而言也沒有什麼大瑕疵




這顆鏡頭的光圈葉相當有趣~
六片光圈葉是用軸對稱的方式排列,
所以縮小光圈時不像一般鏡頭變成正多邊形
而是有點像星形, 轉到底時, 光圈葉甚至可以完全閉合~





在光學表現上, 這顆鏡頭雖然有多層鍍膜,
但是仍然容易出現耀光.
縮光圈至F2.0時會減輕不少耀光現象, 但夜拍時仍會造成一定的困擾.






大光圈時的散景不是那種奶油味重的風格.
而是帶有二線性的缺陷味散景,
說實在我還蠻喜歡這種風格的...






35mm F/1.7的成像對比算是強烈.
配合適當的景深容易營造強烈的立體感.
另外就是在手動對焦上也提供了較好的對比感幫助合焦.






色調表現上我覺得普普, 整體而言不是我很喜愛的發色走向.
所以大多數用這顆鏡頭時我會配合藝術濾鏡.
直接呈現較強烈的色彩表現.







他的最近對焦距離大約是30cm左右,
以等效70mm的視角來說, 是個很直覺的距離...
拍攝以"人"為比例的對象時還蠻方便的~
不需要太刻意的去移動拍攝位置~







銳利度來說, 中央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但這種小電影鏡在邊緣畫質的表現下降的非常快.
一般狀況來說影像的周圍會有一整圈是糊的~







或許就是一系列的個性(缺陷?!)組合~
讓這顆鏡頭拍出來的照片經常帶有一種電影味.
拍著拍著也有點喜歡上這種感覺~~




其實會想用電影鏡不只是它便宜.
手邊的ZD鏡和老蔡絲都是成相相當威猛的鏡頭.
但是身邊的主題拍久了, 也慢慢的會發現寫真這件事也成了種限制.

曝光,白平衡,構圖的判斷變成了反射時~
攝影似乎就少了點冒險的樂趣~

帶著35 1.7晃晃,
不完美的鏡頭加上強烈的藝術濾鏡.
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影像,在無限的想像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